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固本培元一体推进“三不” 强化震慑 扎牢笼子 增强自觉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1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的鲜明立场。实践表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协调、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遏制腐败,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

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 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

没有不敢腐,就不可能有不能腐、不想腐。“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月6日,2019年新年“首虎”落马。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立案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超过70人。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广东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山西重拳出击整治群众身边“蝇贪”,新疆加大直查直办、督办转办力度,河北推出一系列“扫黑打伞”措施……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

国内“打虎拍蝇”不停歇,海外追逃追赃不停步。2018年全年,我国共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335人,追回外逃人员总数和追赃金额分别比2017年增长3%和261%。

数据背后反映的是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产生的是巨大的震慑作用和警示效应。2018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这是近年来落马官员通报中首次出现了“投案自首”的表述;不到半个月后,又一名中管干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投案自首;2018年12月,外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清伟回国投案自首……

2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构建不能腐的防范和监督机制,让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4月1日,王晓光落马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舆论关注。从“组织审查”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措辞之变折射了从中央纪委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职能转变,体现了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3月23日,国家监委正式挂牌,一个党领导的全新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成立,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制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出了更为严格的约束;今年1月,由党中央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公布,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强化对纪委监委权力的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改革发展也永远在路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要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等协调衔接,“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一个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

改革成效怎么样,数据最有说服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了反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3.7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占比达63.6%,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调查占3.2%,逐步显现管住大多数、严惩极少数的效果。

3

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就会迷失方向,不仅会越过做党员的底线,而且会越过做人的底线。”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关键是要固本培元,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做好案件查处的“下半篇文章”,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看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令人警醒,深受教育。”2019年元旦刚过,四川各省级部门和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处级以上干部陆续收到了省纪委监委送的一份特殊礼物——《忏悔实录Ⅶ》。该省坚持每年编撰《忏悔实录》系列警示教育读本,把案情剖析、忏悔录等“活”的纪律审查资源用好,达到“审查一人,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贵州省纪委监委推行“一案一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全省共对2400多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初步实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压实“两个责任”、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重庆市充分运用查处的“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并将警示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融入党的组织生活,唤醒党性自觉。成效逐步显现——万州区64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20余万元;綦江区1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1.5万余元……

除了反面警示,还要加强正面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加强纪法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春风化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通讯员 范育杰 焦小欣)

专家点评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这一论述,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新时代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首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深化标本兼治的战略路径。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充分体现了深化标本兼治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构建了一个循序渐进而又综合发挥作用的反腐败治理体系。经过几年来的检验,“三不”机制在理论上立得住、实践上行得通、成效上好得很,推动了反腐败斗争从量变转向质变,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锦囊。

其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说明了“三不”机制是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三不”是不可分割的系统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各有侧重、缺一不可。具体来看,不敢腐为不能腐、不想腐奠定基础,不能腐是不敢腐、不想腐的重要前提,不想腐则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根本保障。这“三不”之间内在统一、互为支撑,只有协同谋划、一体推进,才能发挥出标本兼治的功效。

再次,把握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路径。一体推进“三不”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高压惩治腐败,必须做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效。在不敢腐方面,必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不能腐方面,不断修订完善制度,把权力关进更加严密的笼子,让腐败分子没有任何可趁之机;在不想腐方面,继续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理想信念树牢树深。我们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才能够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篇:打赢扶贫硬仗,需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扎根一线,激流勇进抓机遇、凝心聚力克难关 ——“尽锐出战”,全胜须尽全力
下一篇:精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征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