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陕西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释放治理腐败效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发布单位:       来源:富平廉政网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2020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深化标本兼治,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各个方面,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充分显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正风纪惩腐恶,一刻不松懈

1月4日,陕西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唐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月1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伊始,陕西省纪委监委再度释放反腐败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定力和决心。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渭南市政协原主席吴蟒成,延长石油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浩等一批典型案件。

在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省党纪政务处分172人;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打伞破网”不手软,全省党纪政务处分953人,移送检察机关73人;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力度,“猎狐”不止步,追回外逃人员37人,追回赃款2260.78万元……

反腐不止,震慑常在。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1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84人,其中立案厅局级109人,县处级780人。在政策感化和高压震慑下,166人主动投案,304人主动交代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腐败分子露头就打,使“不敢”的氛围不断强化。

紧紧扭住“不能”,扎紧制度笼子

“建立行贿人数据库,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2020年3月,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行贿企业、人员数据库和“黑名单制度”。同月,省监察委员会决定对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则涉嫌行贿犯罪问题立案调查。

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省纪委监委一方面采取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紧紧扭住“不能”这个关键。

2020年,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陕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利用事项的规定》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行业治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各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如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协同发力不够问题,在宝鸡市、延长石油集团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针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在铜川市开展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试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完善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抓好整改,促进“不能”落地见效。

拧紧思想“总开关”,强化不想腐意识

领导干部出现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根子在于“总开关”没有拧紧。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就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

推动“三不”贯通融合,“不想”是根本,离开了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省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办案成果,通过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举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拍摄警示教育片、汇编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书等,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案件查办、建章立制的综合效能转化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全力推动廉政文化精品建设,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文艺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成为陕西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的有力抓手。2020年以来,陕西重点打造“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秦腔《关西夫子》在京上演,话剧《路遥》成功首演,“廉政文化三秦行”深入基层,“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成功举办,《经典家训品读》《三秦廉话》编辑出版,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让清正廉洁价值观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之中,有效弘扬清风正气、坚定文化自信。

榆林市上演大型廉政文化音乐剧《余子俊》,宝鸡市巡演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安康市拍摄微视频《腊月那月——致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省各地积极以文化人、以剧倡廉,让一部部廉政文化作品成为一堂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品德和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廉风化雨润三秦——写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际
下一篇:富平: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