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富平:以监督链、办案链、保障链为抓手 高质量推进“三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发布单位:       来源: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以“三化”建设统领纪检监察工作,高位谋划部署,县镇一体协同,坚持“系统思维、区域布局、流程推进、闭环管理、整合联动、创新发展”的思路,以监督链、办案链、保障链“三链”机制为抓手,探索推行“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构建“三链”融合“四位一体”网格化联动工作体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补齐基础短板,夯实监督执纪阵地

富平县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建设清单”,在场所设置、设备配备、制度规定等方面统一标准要求,拿出100余万元对16个镇办纪检监察场所重新布局,设立“集中办公办案区”,统一设置综合办公室、一般谈话室、信访接待室,配置办公办案设备,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了阵地保障。

从机关自身抓起,在机构优化、人员整合、硬件建设等方面重点抓、重点改,各部室办公室达到2间以上,设有3个一般谈话室和信访接待大厅,增添办公办案设备170台(件),便携式审讯系统、执法记录仪、保密优盘等专业设备12种300台(件)。紧跟新时代信息化建设步伐,建成贯通县镇两级的纪检监察应用管理平台,将办公、监督、信访、办案等融为一体,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优化工作机制,凝聚监督执纪合力

富平县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出发,创新推行“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建立“四位一体”网格化联动工作体系,形成了“纪委牵总、部室主建、片区主战”的工作格局。

“三链”,就是运用“保障链”模块式推进规范化,运用“监督链”战区式推进监督检查,运用“办案链”专班式提升协同作战,明确业务流程边界,做到纵向贯通、闭环管理。

“四片”,是把16个镇办纪委、16个派驻派出机构、4个包联纪检监察室、4个巡察组划分为四个片区,明确分类管辖范围,做到事项清晰、全面覆盖,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精准监督,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

“五长”,主要是由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担任“链长”全局调度,纪委常委担任“片区长”分区负责,镇办纪委书记或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担任“网格长”承上启下,村或社区监委会主任担任“节点长”全面主抓,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担任“终端长”具体落实,明确分级管理责任,做到全员扛事、人人担责,通过自上而下的点面协同,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放大监督效应。

“四位一体”网格化联动体系,则是聚焦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将机关包联室、镇办纪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人员力量整合划分为4个网格化联动组,针对执纪监督、信访办理、审查调查、会商审理、巡察整改等方面重点工作,每月启动1次网格化联动事项,解决基层重大、紧要、疑难、复杂问题,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并联式演进、串联式打通”。

今年以来,以“三链四片五长”模式深化政治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六稳” “六保”任务和“五项要求”、脱贫攻坚、“以案促改”等方面开展日常监督3轮次、专项监督6次,督促整改问题216个。

强化业务规范,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富平县创新编印了《镇办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工作导引》,修订完善会议议事、档案管理、学习培训等制度规范50余条,制作三链四片五长、网格化联动等架构图8个,专项监督、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理等流程图10余个,印发规范文书文件4类,配套制作《操作指引》五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实行案件查办“四个层级”分类处置,对工作流程、时限、质量全程把关、跟踪指导、定期督办,形成“受理、办理、督办、报结”闭环;对涉纪信访举报处置明确管理规范,严格保密制度和谈话制度,实行“三个一律”报结标准,不达标一律退回;在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一种形态处置等各项工作中明确流程规范、严格办案纪律。

修订完善了《镇办纪检监察机构谈话室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和《谈话对象及谈话室使用安全应急预案》,规范《谈话点安全管理制度》《谈话点使用审批程序》等,强化制度执行和环节管控,做到了方案细、措施实、安全高效。

打造专业队伍,增强监督执纪底气

富平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聚焦政策理论、业务技能、纪律作风等内容,精心配制“营养餐”,开展“专业书籍提升专业能力、专业能力锻造专业队伍”活动,配发书籍500余册,选派14名干部外出学习,通过“全员轮训、集体学习、集中测试”推动学习常态化、培训全覆盖。推行“横向交叉、上下联动”全员监督办案模式,开展以案代训、上挂下派,镇办人员人均参与办案11件,派驻人员人均参与办案5件,基层人员在实战中提升了执纪能力和办案水平。

注重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提升,以“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为重点,依托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搭建运用廉洁勤政日课、纪法小课堂等平台载体,组织全系统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加大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的教育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上一篇:县纪委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富平:“四轮驱动”让基层监督跑出“加速度”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