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题参考答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一、填空题

  1.“四种形态”   “红红脸、出出汗”   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    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   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

  2.问题线索   群众   政治   经济

  3.违犯党的纪律

  4.从轻   减轻

  5.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  减轻

  6.监察机关

  7.民主集中制

  8.职权  私利  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9.津贴、补贴、奖金

 二、选择题

  1.A   2.A   3.D   4.C   5.B

  6.C   7.D   8.D   9.C   10.A

三、简答题

  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九条规定:违反办公用房管理等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一)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的;

  (二)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

  (三)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或者其他场所供个人使用的。

  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四、案例题

  1.案例中的成某某为了申报省文明卫生乡镇,将镇街主要道路两旁的房屋进行粉刷,统一粉刷成白蓝两个颜色;并对街道两旁的建筑统一拔高找齐到两层楼,对只有一层的建筑,要求房主加盖,确实不愿加盖的,由镇里出钱在临街道的一边垒一面墙,并安上窗户、保证从外观上看是二层楼。这种做法属于典型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同时,这种做法也是一种形式主义,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成某某在此项工程在没有经过集体讨论,也没有进行公开招投标情况下,直接承包给自己的一个亲戚,属于“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审批监督、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五条的相关规定。综上,成某某违反了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货、大宗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给予开除党处分。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吸收存款、推销金融产品等提供帮助谋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慵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弄虚作假,欺上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五)有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

  (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

  (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2.弓某某、唐某某、苏某某、张某某等人组成小团体,公然在党内摘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的相关规定,弓某某作为区委书记,在本区内发展“心腹”,搞人身依附、山头主义,形成了“工作圈子”“娛乐圈子”“利益圈子”三位一体的“权力小圈子”。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规定,综上,案例中的弓某某等违反了政治纪律、廉洁纪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在党内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摘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二)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三)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上一篇:富平:通报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下一篇: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 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活动的通知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