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之音

【清廉之音】第五期 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聆听美好声音,感受廉政力量。大家好,【清廉之音】第五期与您又见面了,本期和您一起分享的是: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原典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春秋】孔子《论语·颜渊》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春秋】孔子《论语·子路》

释义

孔子这两段话都说明了为政者自身行为端正的重要性。在《论语·颜渊》中,鲁国大夫季康子向孔子问政,孔子回答:“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子认为“政”就是端正的意思。你自己带头端正,谁还敢不端正呢?对于什么是政治,孔子用一个“正”字概括。

  关于“正”,孔子在《论语·子路》中有如下观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认为,为政者如果自身的行为端正,无须下命令,百姓也会按他的意旨去做;如果自身行为不端,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服从。身正民行,上感下化,才能施不言之教,对百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司马迁在评价西汉“飞将军”李广时,引用了孔子这句话:“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李将军之谓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对“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最佳诠释。

解读

习近平同志一向倡导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这作为为政之德、为政之道、为政之要。推行八项规定,抓好作风建设,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因而能上行下效,清风劲吹。在我国历史上,注重修身立德、为官清廉,是许多思想家倡导的政治主张,也是一些正直的士大夫终身恪守的为官准则。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引用先秦时期为政以廉的箴言,要求领导干部有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的优良品质。广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但看领导干部怎么说,更看他们怎么做。要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挥自身的模范作用、人格魅力。否则,“台上他说,台下说他”,说话办事怎么会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摘自《习近平用典》)

     
上一篇:【清廉之音】第六期 学如弓弩 才如箭镞
下一篇:【清廉之音】第四期 腹有诗书气自华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