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之音

当以“清白”惠子孙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聆听美好声音,感受廉政力量。大家好,【清廉之音】第十期与您又见面了,本期和您一起分享的是:当以“清白”惠子孙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林则徐的这番话在今天看来仍不过时,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深思!

为官从政者,应当为子孙留下什么?是巨额财富,还是清白美名;是让子孙坐享其成,还是靠自己立身成业,这不仅考验着为人父母者的品性、素养和修为,更映照做人做官的智慧、远见与自省。

南北朝时期,梁朝人徐勉官至尚书仆射,位高权重,但他不营私产,家无积蓄,将俸禄分赡亲族之穷乏者,门人故旧见他如此好义,纷纷规劝他置业,以传子孙,可徐勉回答说:“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子孙才也,则自致辎軿;如其不才,终为他有。”

隋朝名臣房彦谦为官清廉,所得俸禄大多周济了亲友,以至于史书载其“家无余财”。他告诫儿子房玄龄:“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正是在其言传身教影响之下,儿孙们最终也都能以清白传承家风。

徐勉、房彦谦等古代贤臣,能遗“清白”给子孙,以身示诫,立之以规,让其子孙同具清廉之德,如此精神之传承才最宝贵,也最久远。相反,如果依靠放纵物欲、贪婪聚敛来获得繁华兴盛,往往有如昙花一现,最终带给子孙的也只会是痛苦、悔恨与衰败。西汉重臣霍光,因纵容家族奢侈不逊之风,而导致后来门庭破落、宗族夷灭的悲惨下场。北宋寇准两度为相,家资巨富,但生性豪奢,经常通宵歌舞筵宴,连马棚、厕所也都点着昂贵的灯烛。在其死后,子孙效仿他的做法豪奢依旧,很快便陷入贫困。

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深知“留财富不如留清白”的道理,始终践行传承清廉的家风。陈云经常教育子女要做普通人,不能以高干子弟自居。陈云的夫人说:“我们家的家风有一个特点,就是以普通劳动者自居,以普通的机关干部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我们的儿女、孙子辈,在学校里别人看不出他们是干部子弟,他们比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还要朴素。”被人们称为“布衣将军”的潘振武,一生把方志敏的《清贫》作为座右铭告诫自己、教育后人,对女儿们的要求十分严格。将军去世后,他的夫人写下:“常德振武,孝义光晋,育九女,教九婿,平生无憾事。慰英灵,清白家风人称颂,载誉生前身后名。”

道理并不难理解,然而在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为子女而汲汲于财富的追逐。无论是利用职权直接贪污受贿攫取大量财产,还是利用影响力间接为子女经商办企业牵线搭桥敛财,其结果都是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子女。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纵容女儿在房地产开发商赵某的公司长年“吃空饷”,并多次打招呼、拉关系、铺路子,帮助女婿承揽工程牟利。东窗事发之后,王敏忏悔“是我把他们引向了错误的道路,这不是爱而是害……我作为家庭主心骨,这个上梁没有摆正。”无独有偶,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原董事长侯行知和儿子侯彧也是一对“受贿父子兵”。在双双被查后,侯行知坦言,原本想给儿子铺一条“阳光大道”,没想到却把他送进监狱。

殷鉴不远,务必警醒。“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林则徐的这番话在今天看来仍不过时,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深思!(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下一篇:【清廉之音】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