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情点击

廉情点击 第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2期

中共富平县纪委 富平县监察委员会         2019年2月13日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亲朋之间收送少许礼品礼金无可厚非。但一些党员干部却让人情往来变了味儿,他们要么“只来不往”,要么“将权变钱”,要么“化公为私”,收受明显超过礼尚往来的钱物,礼尚往来成了“遮羞布”。

当前,全省正在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收送一起查”,是此次专项整治的一个鲜明特点。近期,各地密集通报了一批查处的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有的多次收送购物卡或现金,价值高达数万元;有的虽然仅收送土特产品,价值数百元,但“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不管数额大小,均违反廉洁纪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案例一:延安市宝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宁违规为儿子举办婚宴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3月,王宁以为儿子举办婚宴为由向组织申报婚宴桌数20桌,并承诺不超申报人数、宴请规模,不收受礼金等事项。随后,王宁在实际操办婚宴的过程中,共设宴31桌,违规收受礼金6200元。2018年11月,王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

案例二:浏阳市人社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苏高潮及淳口镇卫生院原院长何江南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淳口镇卫生院院长(试用期)何江南,以拜年的名义送给苏高潮等人红包礼金共计人民币10600元,其中苏高潮收受何江南所送的红包礼金1000元。因苏高潮于2017年5月故意违纪尚在处分期内,具有从重处分情形,2018年7月,苏高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何江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解聘其淳口镇卫生院院长职务。

案例三安康市汉滨区石梯镇原副镇长汪军违规收受礼金27.8万元和一部价值2999元OPPO R9手机问题。汪军在任石梯镇副镇长期间,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礼金27.8万元和一部价值2999元OPPO R9手机。汪军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8年12月,汪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案例四:宝鸡市凤翔县虢王镇万丰村党支部原书记苏忍怀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2年至2016年,苏忍怀违规多次收受礼金共7.7万元,违规套取国家新农村建设财政资金3万元,个人分得1万元。2018年11月,苏忍怀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案例五:延安市延长县文化稽查大队队长师月亮违规操办餐馆开业庆典并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1月30日,师月亮在延长县七里村街道张义夫子村为其妻子经营的“水云间私房菜”餐馆操办开业庆典,设宴邀请同事、同学、朋友和亲戚参加,并安排单位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为庆典活动帮忙。在开业庆典过程中,师月亮共违规收受礼金19500元。2018年2月,师月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被收缴。

廉情观察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近期省纪委安排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压实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

《条例》解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九条有明确规定:不得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

《条例》第八十九条规定不以谋取利益为必要条件,即便送礼的目的不是为了谋取利益,只要进行了送礼行为,且送的礼超出正常礼尚往来之度,都会构成违纪行为。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上一篇:廉情点击 第3期
下一篇:廉情点击 第1期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