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情点击

廉情点击 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廉 情 点 击

 

7期

 

中共富平县纪委 富平县监察委员会         2019年7月29日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组织下,广大负责任的扶贫干部带领贫困地区发展,帮扶贫困群众致富,摘掉贫困“帽子”。然而,仍有一些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镇村干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到位甚至“缺位”,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有的基层党委政府或忙于层层签订责任状,看似层层有责,却都在纸上,成了层层卸责;或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停留于文山会海,口号震天响,落实不给力;或制订脱贫工作规划厚厚一摞,其实是“纸上谈兵”,墙上挂着、抽屉里放着。有的领导干部作为一方扶贫工作责任人,或热衷于大招商大开发却不重视扶贫基础工作;或鼓吹“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给点资金就算扶贫……,导致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腐败问题难以根绝。

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轻飘飘,要么“雷声大雨点小”,要么“人到心不到”,要么“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以来集中通报的5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中,指出了一些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问题。

 

案例一河北省巨鹿县扶贫办原主任程蕴昭等人失职失责问题。2015年至2016年,巨鹿县观寨乡崔寨村在实施蔬菜大棚项目中以非贫困户冒充贫困户等方式虚报冒领国家扶贫资金63.27万元,巨鹿县扶贫办明知虚报冒领行为,仍批准拨付资金。2016年,县扶贫办挪用扶贫专项资金48万元,用于王虎寨乡寻虎村公路沿线仿古景观墙建设。此外,县扶贫办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11月,县扶贫办原主任程蕴昭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主任科员葛之理受到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违纪资金正在追缴。

案例二:武功县大庄镇布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晓斐脱贫攻坚工作中,无故脱岗十多天,导致该村扶贫各项工作严重滞后问题。2019年2月25日,武功县大庄镇纪委联合镇党政办等,对全镇精准扶贫工作相对滞后的村子进行督查,该镇布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晓斐,自春节后无故不参与村上精准扶贫工作,自行脱岗10余天,导致村上扶贫各项工作严重滞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2019年3月11日,王晓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三:宝鸡市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杨战鹏、统征办主任黄暄宇以及横渠镇综治维稳中心主任侯永康等人工作失职失责、作风不严不实问题。2017年,在眉县横渠镇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工程工作中,镇国土所干事南玉海入户核查时未对搬迁户人口如实登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杜文科、侯永康对搬迁贫困户基础数据审核把关不严,杨战鹏、黄暄宇未能对交接资料及时核实,导致该户3人漏登记、影响享受43平方米住房。2018年11月,黄暄宇、南玉海、侯永康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战鹏、杜文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四:安康市白河县冷水镇三院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理事会会长张朝兵违规挪用扶贫互助资金问题。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张朝兵利用职务便利,违反互助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挪用该协会扶贫互助资金59万元,其中46万元用于个人经营活动,13万元用于村务开支。2018年10月,张朝兵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违纪资金已退还。

 

廉情观察: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做手脚、玩猫腻。各级扶贫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势,集中预防和整治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健全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在扶贫领域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形成“不能腐”的高压态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条例》解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

(二)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

(三)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四)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五)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六)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在扶贫领域有上述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下一篇:廉情点击 第6期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