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富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发布单位:       来源: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富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赵乐际书记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120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十三届省纪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以顽强意志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王兴宁书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陕西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42日,市委书记在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新时代渭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书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完善监督体系 践行初心使命 为推动新时代渭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县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会郭书记将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砥砺奋进、开创新局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政治监督职能更加突出。始终把各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实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围绕落实三大攻坚战中省市决策部署和双十工程等全县中心工作,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县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严肃化,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严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等四方面26类问题,查处典型问题88

二是管党治党合力持续增强。协助县委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两个责任7方面26项工作任务,制定县委常委班子主体责任及县级领导、镇(街道)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严格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汇报和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3”考核机制,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监督,抽查核实党风廉政责任监管平台43次,实地监督单位47个,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93个。

三是纪律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规范各镇(街道)、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突出资源开发、土地转让、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暗访、曝光、查处、问责四管齐下,织牢织密监督网络严格把好监督关口,建立全县监察对象信息库,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08份,出具任前廉政鉴定132次、廉政审查意见1166人。顺利完成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任务,在县直部门整合设立1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各镇(街道)设立16个派出监察组,完善了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四是廉政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强化遇事多想政治规矩、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教育,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集中宣讲20多场次,举办党纪规电视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赛,组织新任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上廉政第一课深化互联网+廉政宣传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影响力不断扩大,廉情点击专栏,每月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开设纪律教育微考堂,组织党员干部在线答题5200人次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和胡传祥、权王军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组织100多名科级干部赴富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等典型案例1251

五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手抓、两手硬实行信访举报归口管理、线索处置集体研判、四种形态精准运用、审查审理规范运行、安全责任问责追责等制度,制定安全预案,明确办案制度,规范审批流程,确保办案安全。全年受理信访举报691件次,核查问题线索502件,立案查处274件,党政务处分290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干部53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48人次,占比46%,第二种形态266人次,占比49.4%,第三种形态8人次,占比1.5%,第四种形态17人次,占比3.1%。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小组架构内移送问题线索46条,立案8件,结案8件,处分8人。完成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2人。全力做好市纪委监委“6.30”专案审查调查工作,经研究决定,给宫里超限检测站原副站长张争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六是作风治理成效持续显现。突出专项工作厘清工作责任,坚持台账管理,常态化督查检查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20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169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恶案件77人,生态环保领域典型问题1518人,营商环境方面违纪违法问题1011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全面排查、自查自纠、公开承诺机制,抓好人防系统腐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强农惠农资金落实等方面问题197210人。

七是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富平工作,持续用力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制定落实三张清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21个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53个,发现问题线索296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7件。创新巡察工作机制,聚焦脱贫攻坚、双十工程、营商环境等开展联动巡察、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43紧盯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对3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八是疫情防控监督扎实有效。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大局出发,把强化政治监督贯穿始终,建立疫情防控监督五项机制从严监督执纪,夯实防控保障。县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协调联动,检查联防联控点334个,督促整改问题58个,构筑了全方位、全天候的疫情防控监督防线。坚持从严监督执纪,紧盯六类突出问题,精准稳慎调查处置涉疫违规违纪问题33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5以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九是自身队伍建设整体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对标先进典型,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化提升年活动,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化、业务工作专业化、档案资料精细化、设施设备标准化。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培训、集体夜学、业务强化、知识测试等活动23轮次,通过岗位练兵、上挂下派、以案实战化方式,提高了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内部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开展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选聘工作,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要十不准》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是在中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精心指导下取得的,是在县级大班子和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的,是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拼搏奋进下取得的。这里,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和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市纪委监委县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性还需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向下传导仍有衰减;履行监督职责的手段办法还不多、不活;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还不强,能力水平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富平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情感自觉和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八届次全会精神,围绕补齐四个短板、坚守四条底线打好四场硬仗、抓好四项工作,协助县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富平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当好忠诚卫士。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大监督力度,深化监督效果,以实际行动助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好、把和谐稳定局面维护好、把习老精神传承好、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好。要强化四个监督强化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对党中央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两个维护;强化对中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对各镇(街道)、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监督检查,推进各领域各方面重要决策、重要任务贯彻落实。维护政治纪律坚持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开展巡察定位政治体检,既查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查背后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紧盯七个有之方面问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等突出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重点纠正专项整治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全力保障脱贫决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要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监督检查,夯实八办牵头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保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力度不减,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要着力维护群众利益。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不力等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深化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集中治理,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紧盯审批权、执法权、检查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健全村级监督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完善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三级监督体系,对村级权力运行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开展村级干部述责述廉评议工作,促进村干部廉洁公正、规范高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在双重领导上再强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在协助作用上再深化。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部署要求,协助县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清单明责、定期督责、从严问责、年度考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汇报制度,推动各级主动肩负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在监督体系上再完善发挥协助引导作用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有机贯通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各类监督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推行“三链”工作机制,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要在派驻监督上再加强。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综合派驻机构和派出机构监督职能,厘清职责边界,强化管理考核,实行派驻派出工作月报告制,督促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创新主动工作,提高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推动派驻派出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要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综合数据、信访举报信息、专项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分析,科学研判各镇(街道)、部门政治生态状况。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落实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要求,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进检举举报和来访接待受理子系统平台建设为契机,拓宽信、访网、电、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落实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探索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线索、经常性谈话约谈、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强化经常性监督检查健全完善领导廉政档案和全县监察对象信息库,做到日常管理责任化、痕迹记录动态化、档案管理专业化。加强问题线索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了解、批评教育,加大运用同志式谈话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精准有效执纪问责。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管理大多数转变,切实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三项机制要求,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举报失实干部澄清正名。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差有效机制实施规范责、精准责。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要构建五个专项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专项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从制度机制入手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和权力清单,细化规定补好漏洞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通报曝光、查纠处理等手段,整治贯彻中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统筹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监督执纪、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惩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要筑牢作风建设思想根基弘扬习老精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从习老精神中践悟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守牢廉洁底线。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深化互联网+廉政宣传,有效放大廉洁勤政日课、廉情点击、纪法小课堂等专栏教育效应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和事,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污染源,让行贿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实行分片包联工作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要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强化审查调查措施运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国家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发挥新升级的案件监督管理系统作用,加强审查调查措施运用全流程监管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健全完善安全制度,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注重从典型案例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监督盲点,重点现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不力、执行纪律规矩不严等深层次问题,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和监管机制,促进标本兼治要深化案件查办效果。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充分发挥我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全市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省生态环保厅原厅长冯振东严重违纪违法案白水县尧禾镇原党委书记高世龙严重违纪违法案宫里超限检测副站长张争卫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扎实提升巡察质量,始终做到利剑高悬要深化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中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不力制度机制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着力查找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着力提升巡察质量。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动,加强巡察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十八届县委巡察工作计划》,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建立健全协调畅通的巡察联动机制,加强巡察机构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工作协调,结合实际抓好机动式巡察和专项巡察,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定点定向发力织密织牢巡察监督网。要注重巡察整改实效。把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的跟踪问效,严督实查、盯住不放,确保线索核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对线索查究不及时、拖拉缓慢的及时督促、跟踪问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工作不扎实的及时纠治、追究问责。

()聚焦忠诚净担当要求,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灵魂血脉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体现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提高能力素质注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活动。入推进实战化全员培训,强化党纪法规学习力度,聚焦专业技能和基础知识,创新培训内容方式、载体,强化实践锻炼,有针对性地锤炼纪检监察干部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要锤炼过硬作风。以加强自身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升监督能力、执纪能力、办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发扬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谦虚谨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严格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要强化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引入外部监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坚决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坚决清理门户,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省纪委监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华,忠诚当、奋力作为,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富平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富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