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廉政要闻

对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表示:强化监督 坚决整治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一刀切’是我们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它既影响和损害了我们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

李干杰说:“所谓‘一刀切’指的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平常不作为、不担当,到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年终考核开展的时候,就急急忙忙临时抱佛脚,采取一些敷衍的办法、应付的办法,也包括对一些需要达标改造的企业不给予合理的过渡期、整改时间,平时不闻不问,到了检查的时候,紧急要求停工停产停业,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

针对这类问题,李干杰介绍了生态环境部所做的四项工作:一是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要求避免此类行为;二是下发相关文件,对禁止“一刀切”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在环保督察、开展强化监督过程中,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滥作为;四是发挥带头作用。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在上述四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

环保数据造假问题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在回答“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杜绝环保数据造假”问题时,李干杰认为,环保数据造假更主要体现在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上,并给出了破解实招——做好“不敢”“不能”“不愿”三件事。

李干杰说,“不敢”就是发现问题立马查处、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并非蜻蜓点水;“不能”就是既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又利用人防加技防,确保监测不受干扰;“不愿”则是宣传引导和鼓励支持双管齐下。

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蓝天保卫战,李干杰坦言,尽管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总体上进展和成效还不错,但思想认识的摇摆性、治理任务的艰巨性、工作推进的不平衡性、工作基础的不适应性和自然因素气象条件影响的不确定性,使得当前的形势非常严峻。

他表示,后续要狠抓蓝天保卫战的落实工作,要扭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因子“四个重点”;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强化督察执法、科技创新、联防联控和宣传引导“四项支撑”;实现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四个明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篇: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汪洋发表讲话
下一篇:"两高"报告 | 最高检: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