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强化日常监督 严惩扶贫领域“微腐败” ——富平县2019年上半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专项治理综述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4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把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分析研判;坚持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优先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线索;坚持示范引领,强化直查直办……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聚焦监督首责,把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出硬招,从安排部署、分析研判、线索摸排、直查复核、督查曝光、培训提升六方面提速加力,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强化安排部署,专项治理与巡视整改同频共振

该县及时传达全市党风政风监督重点工作推进会和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精神,组织学习市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资金使用、拨付,扶贫项目审批、落地实施等环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不断深化专项治理成效。

组织召开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制定《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就牵头整改任务制定4方面19条整改措施,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巡视整改重点内容,持续抓好落实。

制发《2019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从责任担当、问题线索办理、保持查处高压态势、工作保障4方面对深化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夯实县纪委监委有关室(部),各镇(街道)、县扶贫办及“八办六组”牵头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工作职责,与贯彻落实巡视整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强化分析研判,紧盯薄弱环节不放松

该县加大对专项治理的分析研判力度,聚焦薄弱环节,组织县委办、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统战部、巡察办、扶贫办、审计局、财政局、农业局等9家牵头部门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回头看,完成对本部门、本系统承担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进一步肃清冯新柱在扶贫领域的恶劣影响,不断提升治标治本效果。

组织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敦促会,重点就有关镇(街道)未实现“零突破”进行深入剖析,逐一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要求各有关镇(街道)聚焦“四个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不脱)要求积极开展工作,迎头赶上。组织召开上半年纪委书记工作例会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任冬阳对上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查处进行“点对点”点评,提出个性化要求和解决措施,要求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种好“责任田”,全力打好专项治理攻坚战。

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以县廉政办名义制发通报,对专项治理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点评,持续向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扶贫办及“八办六组”牵头部门纪检组(纪委)传导压力。

强化线索摸排,保持查处高压态势

该县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坚持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领域,密切关注扶贫领域舆情,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建立扶贫领域专项线索台账,对上级转办、督办、交办线索重点、优先核查办结,先后受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13件,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不实了结5件)。

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发《关于实施问题线索移送月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每月移交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及时与扶贫、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对接工作,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协调共享监督检查工作信息,督促及时移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逐一核实、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

由委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个排查组,深入镇村一线,深挖细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排查问题线索24条,其中立案查处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约谈8起10人。

强化直查复核,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质量把关作用

该县坚持示范引领,对复杂、疑难问题线索,强化直查直办。认真调卷抽查,专人复核,实行台账式管理,着力提升审查调查质量。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分别占全县62.5%、66.6%;

县纪委监委按照一定比例抽查复核镇级纪委处置的问题线索、调卷抽查查处的违纪问题,突出前三种形态复查复核。截至目前,复查复核镇级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5件,排查问题4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强化督查曝光,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该县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制发《关于近期严肃整治“四风”问题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五一”“端午”假日期间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的通知》,采取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将扶贫领域作为检查重点,围绕《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成立11个检查组开展督查,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及时核查处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督改。

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1批3起,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力求达到通报一个、警醒一片、震慑一批的综合整治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培训提升,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

该县制定《富平县纪检监察系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培训方案》,加大对镇(街道)、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题培训,业务骨干讲经验、基层干部谈体会,精准剖析扶贫领域案件,综合解析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摸排、审查调查和责任追究,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学习执纪监督业务,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富平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按照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对扶贫领域“微腐败”的查处力度,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成效扎实践行纪检监察人的初心使命,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富平:“微考堂”党员干部指尖上的“党纪课”
下一篇:县纪委监委主题党课:理想信念与作风建设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