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紧盯作风建设关键 亮剑群众身边“微腐败” ——富平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发布单位:       来源:富平廉政网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咱县上现在共有停车位多少个?收费车位多少个?如何制定收费标准的?收费资金是如何监管的……”近期,富平县纪委监委督察组深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摸清停车收费管理家底。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群众关心关切的停车收费、教育、医疗、住房(物业管理)、生态环保、信访积案等9方面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九个专项治理”落地见效,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包抓督导 夯实主体责任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迅速推开,刀下见菜,实打实地解决一批问题,让群众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富平县纪委监委5月31日组织召开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进会,对“九个专项治理”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九个专项治理”制度,由副书记分别包抓2个专项治理,其他常委分别包抓1个专项治理,对每个专项治理由“室组联动”方式进行协助督促,推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督促县级牵头部门党委(党组)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实际制定行业整治工作方案,对整治任务细化分解,做到“一任务一责任人”。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突出问题解决、行业监管有力、干部作风转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监督执纪执法实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结合监督保障全县“十项重点工作”及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运用“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和“四位一体”网格化联动体系,由班子成员带队,组建4个督导组,对标《实施方案》和《督导清单》3方面5项督导内容,以“三化法”(清单化、表册化、台账化)为主要抓手,紧扣“查、看、问、评、纠、督”(查资料、看现场、问详情、评实效、纠问题、督整改)六字环节,紧盯九类问题,主要督促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委政法委、市生态环境局富平分局等牵头部门按照时限要求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督促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治理走深走细走实。

突出重点部门 强化行业监管

县纪委监委针对停车收费腐败问题,聚焦6方面问题,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采取全面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健全体制机制、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强化公共资源监管等7项整治措施,并结合实际深入一线,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查,先后赴县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督促牵头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行业监管。

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设立机动车停放管理机构,对收费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搭建规范收费管理平台,并建立《停车收费员管理制度》,从源头降低廉政风险。

县住建局通过联合排查、现场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县内房地产企业市场乱象及小区物业服务开展检查,检查项目19个,下发整改通知单15份,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县人社局召开社保资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5方面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及时整改。

……

统筹协调推进 形成监督合力

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关键少数”作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初心,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使命,将班子成员包抓的24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件做为重点,精准核查,严肃问责。目前已查结19件。

县委巡察办紧盯相关牵头部门责任落实,开展重点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巡察,持续纠治停车收费、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巡察,督促县级牵头部门党组(党委)依据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实际制定行业整治工作方案,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坚持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一体推进,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力求实现1﹢1>2的整体效果,认真梳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核查一批、严格督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形成警示震慑效应,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7月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约谈22人;通报曝光2批8件8人。

严格执纪问责 强化惩戒震慑

县纪委监委把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为节点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三个坚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发动群众力量。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在《富平廉政网》和“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微信公众平台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加强与“12345”平台联系,强化信息交互共享,督促各牵头部门积极公开专项治理主要内容,开通举报窗口,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坚持深化日常监督。对标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督导清单》等内容,采取听取汇报、实地督导、召开敦促会等方式,监督督促各单位尽锐出战、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紧盯牵头和职能部门承担任务,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坚持加强审查调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坚持“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在“九个专项治理”开展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截至7月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破坏生态环保问题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约谈12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正风肃纪无穷期。富平县纪委监委将结合“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充分运用“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和“四位一体”网格化联动体系,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针对性地对牵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次,以监督执纪执法实效保障群众利益,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富平:“四个转变”推动大提升转作风行动走深走实
下一篇:富平:召开大提升转作风行动推进会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