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利剑”高悬 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利剑”高悬 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严查“微腐败” 切实守护好困难群众“奶酪”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坚持从严从细、寸步不让,不断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困难群众“奶酪”。 

  周密部署,实现“挂图作战”。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认真对标中省市专项治理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筹推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治理。先后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为全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出具“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将专项治理任务分解、目标细化为14项,明确各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解决“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等问题,使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签字背书,实现“精准传压”。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专项治理一开始,就给全县16个镇(街道)和脱贫攻坚“八办五组”等14个牵头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写信,要求其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并与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共同向县纪委监委签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承诺书》,进一步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同时,对在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中发现的对专项治理学习贯彻不扎实的2个单位,发放整改督办通知,“点对点”传导压力,跟进督促落实。 

  宣传发动,实现“全民监督”。县纪委监委专题制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告》,公布治理重点和举报方式,在全县16个镇(街道)及268个行政村醒目位置张贴,并将《通告》内容及时通过《富平廉政网》、“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公众微信平台推送,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不断提升群众对专项治理的知晓率,积极发动群众监督。同时,以“第十一个廉政教育月”和“纪律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专项治理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广集线索,实现“分类处置”。县纪委监委、镇级纪委、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均成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举报中心,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划分,利用工作抽查、阶段检查、节点督查,主动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做好衔接,定期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筛选、分类、审核,对属于职能部门范畴的问题及时移交、督促整改规范,对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强化督查,实现“靶向发力”。县纪委监委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专项治理中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分片区开展监督检查,深入群众核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情况。同时,将专项治理作为巡察工作、日常检查、节点督查和全县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明察暗访的重点内容。成立6个明察暗访组,深入各镇(街道)通过查看账目、随机提问等方式,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克扣截留、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制度建设、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纠改,并督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严格审查,实现“动辄则咎”。县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劲头不变,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对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行为,加大对贫困村举报线索直查直办、提级办理力度,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截至8月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案件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其中县纪委监委直查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约谈8起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件。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中秋国庆节点督查范畴,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集聚火力,靶向发力,深入摸排和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执纪监督的实际成效助力全县脱贫退出工作。

     
上一篇:富平:县纪委直查直办扶贫领域案件30件处分34人
下一篇:富平:“新剑”行动推动正风反腐再出发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