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人·践悟

如此“理清旧账”其实就是谋“腐利”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发布单位:富平廉政网       来源: 富平廉政网        编辑: admin       浏览: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城管局前后两任局长接连违纪被处分的案例。2016年8月,杨文生走马上任鹤庆县城管局局长后发现,前任局长胡晓明违规发放表彰先进、加班补助、误工补助等23200元资金。杨文生和分管财务的副局长史振兴商量后,并没有按规定收缴违规发放给职工的“福利”,而是虚套了资金。殊不知,如此“新官理旧账”其实就是谋“腐利”。

  “新官理清旧账”本是一种担当的表现,“新官理旧账”是应当的,也是必需的。但就两任城管局局长接连“倒下”,后任的确为前任理清了旧账,打了“人情牌”,借机笼络人心,心存侥幸,巧妙操作,殊不知把自己理进了违规行列,说到底实质上就是用权的“任性”和领导意志的“跑偏”,把“腐利”当成“福利”。

  在连续几年的一些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把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写了进去,说明“新官不理旧账”已成为改革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改革发展是一场接力赛,应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这就要新任干部要继续干好前任领导干部的“扫尾”工作,不仅是应尽之义,也是应尽之责,“官”换了,但“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能变,为官者,必须有始有终,拿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这也是“新官理旧账”的落脚点。

  从通报的两任城管局局长接连“倒下”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的初衷相违背,没有将“新官理旧账”的宗旨意识担当起来,而是在给前任“善后”的基础上,为笼络人心,踏着前任走偏的“脚印”,将前任发“腐利”的做法“发扬光大”,从表面上理了旧账,实质上理的是“湖涂账”,不惜违规违纪为职工谋“腐利”,最终还丢了乌纱帽,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作为党员干部,要把敢不敢“理旧账”、会不会“理旧账”,当作检验评价干部的标尺,对于“旧账”考验的是责任担当,又考验的是按规办事的决心,要引导“新官”理清“账目”,明明白白理清旧账,无论“旧账”“新账”都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新官”要自觉担责“接棒”,处理好“旧账”,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创造出美好幸福生活的明天。

     
下一篇:为官切记“四莫做”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