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楷模 >>  正文

这个“拼命三郎”字典里没有通融二字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发布单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7月15日,在浙江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室主任解砚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有着非凡的意义,对这项事业,我无比热爱。”

  “党性强、有办法,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这是浙江省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对解砚的评价。多年来,解砚一直在办案一线工作,参与查办了王钟麓、陈同海、杨秀珠、许迈永、周克、白同平、谷远松、俞永谷、何心展等一批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21年2月,他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解砚善于分析、理性思考,在一次次查办大案要案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牵头查办浙江理工大学有关腐败案件中,他仅从巡视发现的一条关于该校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沈某涉嫌挪用公款、该校基建处违规开支“设计费”的问题线索入手,顺藤摸瓜查办了一个涉及21人的窝案、串案。

  刚开始,解砚通过对沈某有关问题深入分析和初查,发现其和浙江理工大学分管基建、后勤等的校领导关系异常,同时发现该校近几年来共投入12亿资金搞基建,其背后隐藏着腐败的风险。于是解砚牵头制订了以沈某挪用公款为切入口,通过设计费问题追踪到学校基建处,之后再稳扎稳打逐步“上挖”的查案计划。

  沈某被突破后,很快交代了自己向该校基建处处长陈某等人行贿等问题。经过深入分析,解砚再次作出判断:“陈某担任基建处处长达10余年,12亿基建工程款均经过他的手,根据目前的情况,不仅其本人可能存在腐败问题,还很可能是我们顺藤摸瓜深挖窝案串案的桥梁。”

  通过耐心做陈某的思想政治工作,解砚促使其交代了自己先后收受10名建筑商贿赂的有关问题,同时促使其检举立功,交代了自己多次向分管副校长夏某行贿,以及数名工程承包老板与夏某存在权钱交易等问题。至此,夏某的腐败问题逐步浮出水面。

  为确保案件有效快速突破,解砚带领同事们同时布控周某等3名工程承包老板,取得了夏某受贿问题的基本证据,正面接触夏某的时机逐渐成熟。

  夏某到案后,刚开始故作镇定,一方面反复强调自己是清白的,另一方面又极力试探案情底细。解砚严肃告知其要正视自己的问题,态度决定出路。在之后的谈话中,解砚抓住机会迫使夏某在证据面前放弃苍白的狡辩。同时,解砚又不失时机地对夏某进行党性教育和政策宣传,促使其交代了自己收受他人财物共计900多万元的问题。

  最终,夏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这个案件中,解砚带领同事们共查处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10人。

  “在他的人生字典里,从来就没有‘通融’二字。不要尝试找他说情,此路不通。”熟悉解砚的人都这样评价。

  浙江省直某单位的处长张某与解砚相识多年,自认为交情深厚。去年,张某因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涉嫌受贿等问题,经过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立案审查调查。

  张某被留置后,其家人诚惶诚恐,四处活动找人帮忙。知道张某与解砚平常关系不错,而且三室牵头协调案件指定管辖,张某的家人千方百计找到了解砚,希望能通过解砚打招呼关照,结果不仅被解砚严词拒绝,而且还被说服教育及时认错改错。

  在浙江省纪委监委,大家都说解砚是个干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在查办浙江省政府打私办原副主任周克案件时,解砚曾因极度疲劳患上了面瘫,领导严肃要求他住院治疗。但考虑到案件查办正处于攻坚期,解砚仅仅去医院做了针灸,在被扎了2000多针病情稍有缓解后,他又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给解砚的身体亮了红灯。前年底,医院检查出他的左眼有视网膜脱落风险,需要长时间避光治疗。分管领导一再叮嘱他“别太拼了,去医院好好治治,这样下去,你真会瞎的。”可他却笑笑说:“再等等。我把手头这些任务忙完了,再去。”但是,工作哪有忙完的时候,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专项监督……无论哪件都很重要、都很急迫。时间对解砚来说太宝贵了,他终究还是对工作放不下心,总想着等有一个工作空档再治眼病,可这一等,就是一年多,直到现在他都没能住院治疗。

     
上一篇:榜样丨“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一根红线系三代 一种家风传初心
下一篇:一百堂党史课丨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