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论坛

履职故事 |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保护利用好大遗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发布单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安排,令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深感肩上责任更加重大。“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我们必须保护传承好。”马萧林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深耕文博领域30余载的文物保护工作者,今年全国两会,马萧林格外关注我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大遗址是我国文化遗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马萧林告诉记者,我国现有145处大遗址,建成开放36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安、洛阳、郑州、曲阜、荆州、成都6个大遗址集中分布片区。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在科学研究、保护管理、开放利用、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更深层次、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其中以大遗址保护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中的土地与经费问题最为突出。

  过去一年,马萧林深入全国多地考古遗址公园调研、前往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座谈,倾听意见建议。调研中,他详细整理记录一些专家学者反映的地方国有建设土地指标紧张、土地审批程序复杂、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等问题,并在后续工作中组织学术研讨交流,集思广益寻求解决方案。

  经过酝酿打磨,今年他带来提案,建议有关部门针对制约大遗址保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土地问题开展系统调研,推动城乡建设规划与大遗址保护规划的衔接融合,解决大遗址保护与城乡建设、居民生产生活协调发展问题,理顺大遗址保护与土地利用方面的矛盾,助力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大遗址分布广、面积大,大遗址保护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用地需求量巨大,应探索大遗址集中分布地区补偿政策。”马萧林说,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大遗址保护补偿机制,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政策和资金,合理制定各级政府补偿经费分摊机制。同时,也要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考古遗址公园管理运营,通过深化文旅融合,培育新型业态,开发文化产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反哺大遗址保护,减轻财政压力。

  30多年来,从最初的田野考古发掘、到考古学术研究,再到如今专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马萧林笑称自己是“走过文物保护工作全链条的文物工作者”。当前,随着文旅消费“旺起来”,传统文化“潮起来”,打卡博物馆成为假期“顶流”。“更令人欣喜的是,走进博物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文化体验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场所在年轻人中的热度与日俱增。”马萧林说。

  为了更好满足年轻人多样的个性需求,马萧林认为,博物馆功能不仅要做好文物保存和学术研究,更要在展览展示、社会教育、文创产品等方面守正创新。他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为例解释,河南博物院音乐文物馆藏丰富,包括商代乐器编铙、陶埙,春秋时期的王孙诰编钟等,构成了完整的中国音乐文化链条。而华夏古乐正是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延伸,从展厅延伸到舞台进行艺术化解读,拉近与大众的距离。

     
上一篇: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下一篇:两会面对面 | 在赓续历史文脉中谱写当代华章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