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论坛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发布单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富平廉政网       浏览:

  人才是推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人才是事关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多位代表分享了关于复合型人才的看法和建议。

  “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结合法学专业需求,从国际性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出发,谈到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让我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展部经理陈达说,会展业站在一个国际合作、开放交流的平台,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作为会展人,既要懂行业又要懂市场,最好还能精通外语,这样才能把活动组织好,把产品呈现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运库船长倪迪,在船舶一线工作近26年。从水手到船长,他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海运的发展,深谙一支高素质、稳定可靠的船员队伍的重要性。他在发言时提到,“精通国际贸易、外语、船舶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是‘香饽饽’,更是稀缺资源,如何吸引人、培养人、留住人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在发言中说,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是形势必然,但培养复合型人才不是简单地做“加法”,而是要做到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达到学科交叉、知识融合、能力复合、技术集成。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当前,越来越多行业企业探索联合院校,共同培养适应市场需求与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但师资问题引起了不少代表的关注。

  印杰提到,绝大多数高校在教师招聘时,对专业背景、学术科研提出了明确要求,但较少考核业务实践能力,这不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在人才招引方面加强引导,更好地树立导向需求,以进一步补齐复合型师资的短板。

  “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我们发现,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存在脱节,距离岗位要求还有差距。”陈达认为,实践教学的短板有一部分需要教师来弥补。“面对行业最前沿技术或发展新形势,教师也处在学习吸收的过程,然后再去教育培养学生,这还需要一定时间。”

  对于倪迪来说,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留住人才。“无论是海洋维权,海警执法,或是航运业都需要优秀的航海类毕业人才。高端人才流失率较高的问题是亟需解决的当务之急。”因此他建议,完善海员社会保障立法,打消当代年轻人驰骋深蓝的后顾之忧。


     
上一篇: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感染力
下一篇:履职故事 |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保护利用好大遗址

Copyright@2016-富平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频阳大道6号      邮编:711799      电话:0913-8211005
陕ICP备08100630号            

本站访问人次: